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視一切人猶如佛想,於諸眾生如父母想 ... 《佛說觀普賢菩薩行法經》

◎ 視一切人猶如佛想,於諸眾生如父母想。

◎ 「時十方佛各伸右手摩行者頭,作如是言:『善哉善哉!善男子!汝誦讀大乘經故,十方諸佛說懺悔法。菩薩所行,不斷結使、不住使海。觀心無心,從顛倒想起,如此想心從妄想起;如空中風無依止處。如是法相,不生、不滅。何者是罪?何者是福?我心自空,罪福無主。一切法如是,無住、無壞。如是懺悔,觀心無心、法不住法中,諸法解脫,滅諦寂靜。如是想者,名大懺悔、名莊嚴懺悔、名無罪相懺悔、名破壞心識。行此懺悔者,身心清淨,不住法中——猶如流水——念念之中得見普賢菩薩及十方佛。』「時諸世尊以大悲光明為於行者說無相法,行者聞說第一義空,行者聞已心不驚怖,應時即入菩薩正位。」


一切業障海,  皆從妄想生,
若欲懺悔者,  端坐念實相。
眾罪如霜露,  慧日能消除,
是故應至心,  懺悔六情根。

~ 《佛說觀普賢菩薩行法經》,宋元嘉年曇無蜜多於楊州譯(CBETA全文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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T09n0277_p0392c08(08)║「空中復有微妙音聲出如是言:『汝今應當身心懺悔。身者,殺、
T09n0277_p0392c09(00)║盜、婬;心者,念諸不善、造十惡業及五無間,
T09n0277_p0392c10(01)║猶如猿猴、亦如黐膠處處貪著,
T09n0277_p0392c11(06)║遍至一切六情根中。此六根業,枝條、華、
T09n0277_p0392c12(08)║葉悉滿三界二十五有一切生處,亦能增長無明、老、死……十二苦事,
T09n0277_p0392c13(00)║八邪、八難無不經中。
T09n0277_p0392c14(09)║汝今應當懺悔如是惡不善業。』 「爾時,行者聞此語已,問空中聲:
T09n0277_p0392c15(03)║『我今何處行懺悔法?』 「時空中聲即說是語:
T09n0277_p0392c16(04)║『釋迦牟尼名毘盧遮那,遍一切處;
T09n0277_p0392c17(07)║其佛住處名常寂光,常波羅蜜所攝成處、我波羅蜜所安立處、
T09n0277_p0392c18(00)║淨波羅蜜滅有相處、
T09n0277_p0392c19(08)║樂波羅蜜不住身心相處。不見有無諸法相處,如寂解脫,
T09n0277_p0392c20(02)║乃至般若波羅蜜,是色常住法故。如是,
T09n0277_p0392c21(04)║應當觀十方佛。』 「時十方佛各伸右手摩行者頭,
T09n0277_p0392c22(03)║作如是言:『善哉善哉!善男子!汝誦讀大乘經故,
T09n0277_p0392c23(01)║十方諸佛說懺悔法。菩薩所行,不斷結使、
T09n0277_p0392c24(02)║不住使海。觀心無心,從顛倒想起,
T09n0277_p0392c25(06)║如此想心從妄想起;如空中風無依止處。如是法相,不生、
T09n0277_p0392c26(01)║不滅。何者是罪?何者是福?我心自空,
T09n0277_p0392c27(03)║罪福無主。一切法如是,無住、無壞。如是懺悔,
T09n0277_p0392c28(02)║觀心無心、法不住法中,諸法解脫,滅諦寂靜。
T09n0277_p0392c29(01)║如是想者,名大懺悔、名莊嚴懺悔、
T09n0277_p0393a01(05)║名無罪相懺悔、名破壞心識。行此懺悔者,身心清淨,
T09n0277_p0393a02(01)║不住法中——猶如流水——
T09n0277_p0393a03(10)║念念之中得見普賢菩薩及十方佛。』
T09n0277_p0393a04(14)║「時諸世尊以大悲光明為於行者說無相法,行者聞說第一義空,
T09n0277_p0393a05(05)║行者聞已心不驚怖,應時即入菩薩正位。」 佛告阿難:
T09n0277_p0393a06(03)║「如是行者,名為懺悔。此懺悔者,十方諸佛、
T09n0277_p0393a07(02)║諸大菩薩所懺悔法。」 佛告阿難:「佛滅度後,
T09n0277_p0393a08(02)║佛諸弟子若有懺悔惡不善業,
T09n0277_p0393a09(06)║但當誦讀大乘經典。此方等經是諸佛眼,
T09n0277_p0393a10(07)║諸佛因是得具五眼,佛三種身從方等生;是大法印,
T09n0277_p0393a11(03)║印涅槃海,如此海中能生三種佛清淨身,
T09n0277_p0393a12(03)║此三種身,人天福田應供中最。
T09n0277_p0393a13(07)║其有誦讀大方等典,當知此人具佛功德,諸惡永滅,從佛慧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