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若有人善別六方,離四方惡不善業垢,彼於現法可敬可重,身壞命終,必至善處,上生天中。~~佛陀宣說的倫理觀《佛說善生經》,錄 於《中阿含經卷第三十三》

若有人善別六方,離四方惡不善業垢,彼於現法可敬可重,身壞命終,必至善處,上生天中。 ~ 佛陀宣說的倫理觀。

《佛說善生經》,錄於《中阿含經卷第三十三》,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譯(CBETA全文

其他參考資料:
業露華。〈從《佛說善生經》看佛教的家庭倫理觀〉,《中華佛學學報》第13期(2000.05),頁69-82。(連結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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01n0026_p0638c06(00)║    (一三五)中阿含大品
T01n0026_p0638c07(09)║    善生經第十九(第三念誦)
T01n0026_p0638c08(00)║我聞如是: 一時,佛遊王舍城,在饒蝦蟆林。
T01n0026_p0638c09(00)║爾時,善生居士子,父臨終時,因六方故,
T01n0026_p0638c10(02)║遺敕其子,善教善訶曰:「善生!我命終後,
T01n0026_p0638c11(04)║汝當叉手向六方禮:『東方若有眾生者,我盡恭敬、
T01n0026_p0638c12(01)║供養、禮事彼。我盡恭敬、供養、禮事彼已,
T01n0026_p0638c13(02)║彼亦當恭敬、供養、禮事我。如是南方、西方、北方、
T01n0026_p0638c14(01)║下方、上方,若有眾生者,我盡恭敬、供養、
T01n0026_p0638c15(02)║禮事彼。我盡恭敬、供養、禮事彼已,彼亦當恭敬、
T01n0026_p0638c16(00)║供養、禮事我。』」 善生居士子聞父教已,
T01n0026_p0638c17(02)║白父曰:「唯。當如尊敕。」 於是,善生居士子,
T01n0026_p0638c18(03)║父命終後,平旦沐浴,著新芻磨衣,手執生拘舍葉,
T01n0026_p0638c19(00)║往至水邊,叉手向六方禮:
T01n0026_p0638c20(07)║「東方若有眾生者,我盡恭敬、供養、禮事彼。我盡恭敬、供養、
T01n0026_p0638c21(01)║禮事彼已,彼亦當恭敬、供養、禮事我。
T01n0026_p0638c22(02)║如是南方、西方、北方、下方、上方,若有眾生者,
T01n0026_p0638c23(02)║我盡恭敬、供養、禮事彼。我盡恭敬、供養、
T01n0026_p0638c24(03)║禮事彼已,彼亦當恭敬、供養、禮事我。」 彼時,
T01n0026_p0638c25(04)║世尊過夜平旦,著衣持缽,入王舍城而行乞食。
T01n0026_p0638c26(02)║世尊入王舍城乞食時,
T01n0026_p0638c27(10)║遙見善生居士子平旦沐浴,著新芻磨衣,手執生拘舍葉,往至水邊,
T01n0026_p0638c28(00)║叉手向六方禮:「東方若有眾生者,我盡恭敬、
T01n0026_p0638c29(00)║供養、禮事彼。我盡恭敬、供養、禮事彼已,
T01n0026_p0639a01(01)║彼亦當恭敬、供養、禮事我。如是南方、西方、北方、
T01n0026_p0639a02(00)║下方、上方,若有眾生者,我盡恭敬、供養、
T01n0026_p0639a03(02)║禮事彼。我盡恭敬、供養、禮事彼已,彼亦當恭敬、
T01n0026_p0639a04(00)║供養、禮事我。」 世尊見已,
T01n0026_p0639a05(07)║往至善生居士子所,問曰:「居士子!受何沙門、梵志教,
T01n0026_p0639a06(02)║教汝恭敬、供養、禮事,平旦沐浴,著新芻磨衣,
T01n0026_p0639a07(01)║手執生拘舍葉,往至水邊,叉手向六方禮:
T01n0026_p0639a08(02)║『東方若有眾生者,我盡恭敬、供養、禮事彼。
T01n0026_p0639a09(01)║我盡恭敬、供養、禮事彼已,彼亦當恭敬、供養、
T01n0026_p0639a10(00)║禮事我。如是南方、西方、北方、下方、上方,
T01n0026_p0639a11(01)║若有眾生者,我盡恭敬、供養、禮事彼。我盡恭敬、
T01n0026_p0639a12(00)║供養、禮事彼已,彼亦當恭敬、供養、
T01n0026_p0639a13(03)║禮事我耶?』」 善生居士子答曰:「世尊!我不受餘沙門、
T01n0026_p0639a14(00)║梵志教也。世尊!我父臨命終時,因六方故,
T01n0026_p0639a15(00)║遺敕於我,善教善訶曰:『善生!我命終後,
T01n0026_p0639a16(01)║汝當叉手向六方禮:「東方若有眾生者,
T01n0026_p0639a17(02)║我盡恭敬、供養、禮事彼。我盡恭敬、供養、
T01n0026_p0639a18(03)║禮事彼已,彼亦當恭敬、供養、禮事我。如是南方、
T01n0026_p0639a19(01)║西方、北方、下方、上方,若有眾生者,我盡恭敬、
T01n0026_p0639a20(01)║供養、禮事彼。我盡恭敬、供養、禮事彼已,
T01n0026_p0639a21(02)║彼亦當恭敬、供養、禮事我。」』世尊!我受父遺教,
T01n0026_p0639a22(01)║恭敬、供養、禮事故,平旦沐浴,著新芻磨衣,
T01n0026_p0639a23(01)║手執生拘舍葉,往至水邊,叉手向六方禮:
T01n0026_p0639a24(02)║『東方若有眾生者,我盡恭敬、供養、禮事彼。
T01n0026_p0639a25(02)║我盡恭敬,供養、禮事彼已,彼亦當恭敬、供養、
T01n0026_p0639a26(01)║禮事我。如是南方、西方、北方、下方、上方,
T01n0026_p0639a27(03)║若有眾生者,我盡恭敬、供養、禮事彼。我盡恭敬、
T01n0026_p0639a28(01)║供養、禮事彼已,彼亦當恭敬、供養、禮事我。』」
T01n0026_p0639a29(01)║ 世尊聞已,告曰:「居士子!我說有六方,
T01n0026_p0639b01(03)║不說無也。居士子!若有人善別六方,
T01n0026_p0639b02(05)║離四方惡不善業垢,彼於現法可敬可重,身壞命終,
T01n0026_p0639b03(01)║必至善處,上生天中。居士子!眾生有四種業、
T01n0026_p0639b04(00)║四種穢。云何為四?居士子!殺生者,
T01n0026_p0639b05(04)║是眾生業種、穢種,不與取、邪婬、妄言者,是眾生業種、
T01n0026_p0639b06(01)║穢種。」於是,世尊說此頌曰:
T01n0026_p0639b07(00)║「殺生不與取,  邪婬犯他妻,
T01n0026_p0639b08(00)║所言不真實,  慧者不稱譽。
T01n0026_p0639b09(00)║「居士子!人因四事故,便得多罪。
T01n0026_p0639b10(05)║云何為四?行欲、行恚、行怖、行癡。」於是,世尊說此頌曰:
T01n0026_p0639b11(00)║「欲恚怖及癡,  行惡非法行,
T01n0026_p0639b12(00)║彼必滅名稱,  如月向盡沒。
T01n0026_p0639b13(00)║「居士子!人因四事故,便得多福。
T01n0026_p0639b14(05)║云何為四?不行欲、不行恚、不行怖、不行癡。」於是,
T01n0026_p0639b15(01)║世尊說此頌曰:
T01n0026_p0639b16(00)║「斷欲無恚怖,  無癡行法行,
T01n0026_p0639b17(00)║彼名稱普聞,  如月漸盛滿。
T01n0026_p0639b18(00)║「居士子!求財物者,當知有六非道。
T01n0026_p0639b19(03)║云何為六?一曰種種戲求財物者為非道。
T01n0026_p0639b20(04)║二曰非時行求財物者為非道。
T01n0026_p0639b21(08)║三曰飲酒放逸求財物者為非道。
T01n0026_p0639b22(11)║四曰親近惡知識求財物者為非道。
T01n0026_p0639b23(12)║五曰常喜妓樂求財物者為非道。六曰懶惰求財物者為非道。 「居士子!
T01n0026_p0639b24(01)║若人種種戲者,當知有六災患。
T01n0026_p0639b25(06)║云何為六?一者負則生怨。二者失則生恥。
T01n0026_p0639b26(05)║三者負則眠不安。四者令怨家懷喜。五者使宗親懷憂。
T01n0026_p0639b27(00)║六者在眾所說人不信用。居士子!
T01n0026_p0639b28(03)║人博戲者,不經營作事,作事不營,則功業不成,
T01n0026_p0639b29(01)║未得財物,則不能得,本有財物,便轉消耗。
T01n0026_p0639c01(03)║「居士子,人非時行者,當知有六災患。
T01n0026_p0639c02(05)║云何為六?一者不自護。二者不護財物。
T01n0026_p0639c03(05)║三者不護妻子。四者為人所疑。五者多生苦患。
T01n0026_p0639c04(03)║六者為人所謗。居士子!人非時行者,不經營作事,
T01n0026_p0639c05(00)║作事不營,則功業不成,未得財物,
T01n0026_p0639c06(03)║則不能得,本有財物,便轉消耗。 「居士子!
T01n0026_p0639c07(05)║若人飲酒放逸者,當知有六災患。一者現財物失。
T01n0026_p0639c08(02)║二者多有疾患。三者增諸鬥諍。四者隱藏發露。
T01n0026_p0639c09(01)║五者不稱不護。六者滅慧生癡。居士子!
T01n0026_p0639c10(02)║人飲酒放逸者,不經營作事,作事不營,
T01n0026_p0639c11(04)║則功業不成,未得財物,則不能得,本有財物,
T01n0026_p0639c12(03)║便轉消耗。 「居士子!若人親近惡知識者,
T01n0026_p0639c13(04)║當知有六災患。云何為六?一者親近賊。
T01n0026_p0639c14(05)║二者親近欺誑。三者親近狂醉。四者親近放恣。
T01n0026_p0639c15(03)║五者逐會嬉戲。六者以此為親友,以此為伴侶。
T01n0026_p0639c16(01)║居士子!若人親近惡知識者,不經營作事,
T01n0026_p0639c17(01)║作事不營,則功業不成,未得財物,則不能得,
T01n0026_p0639c18(00)║本有財物,便轉消耗。 「居士子!
T01n0026_p0639c19(05)║若人[喜/心]伎樂者,當知有六災患。
T01n0026_p0639c20(09)║云何為六?一者[喜/心]聞歌。二者[喜/心]見舞。三者[喜/心]往作樂。
T01n0026_p0639c21(02)║四者[喜/心]見弄鈴。五者[喜/心]拍兩手。六者[喜/心]大聚會。
T01n0026_p0639c22(00)║居士子!若人[喜/心]伎樂者,不經營作事,
T01n0026_p0639c23(01)║作事不營,則功業不成,未得財物,則不能得,
T01n0026_p0639c24(00)║本有財物,便轉消耗。 「居士子!若有懶惰者,
T01n0026_p0639c25(00)║當知有六災患。
T01n0026_p0639c26(11)║云何為六?一者大早不作業。二者大晚不作業。三者大寒不作業。
T01n0026_p0639c27(02)║四者大熱不作業。五者大飽不作業。
T01n0026_p0639c28(05)║六者大飢不作業。居士子!若人懶惰者不經營作事,
T01n0026_p0639c29(02)║作事不營則功業不成,未得財物則不能得,
T01n0026_p0640a01(01)║本有財物便轉消耗。」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T01n0026_p0640a02(00)║「種種戲逐色,  嗜酒[喜/心]作樂,
T01n0026_p0640a03(00)║親近惡知識,  懶惰不作業,
T01n0026_p0640a04(00)║放恣不自護,  此處壞敗人。
T01n0026_p0640a05(00)║行來不防護,  邪婬犯他妻,
T01n0026_p0640a06(00)║心中常結怨,  求願無有利,
T01n0026_p0640a07(00)║飲酒念女色,  此處壞敗人。
T01n0026_p0640a08(00)║重作不善行,  佷戾不受教,
T01n0026_p0640a09(00)║罵沙門梵志,  顛倒有邪見,
T01n0026_p0640a10(00)║凶暴行黑業,  此處壞敗人。
T01n0026_p0640a11(00)║自乏無財物,  飲酒失衣被,
T01n0026_p0640a12(00)║負債如涌泉,  彼必壞門族。
T01n0026_p0640a13(00)║數往至酒鑪,  親近惡朋友,
T01n0026_p0640a14(00)║應得財不得,  是伴黨為樂。
T01n0026_p0640a15(00)║多有惡朋友,  常隨不善伴,
T01n0026_p0640a16(00)║今世及後世,  二俱得敗壞。
T01n0026_p0640a17(00)║人習惡轉減,  習善轉興盛,
T01n0026_p0640a18(00)║習勝者轉增,  是故當習勝。
T01n0026_p0640a19(00)║習昇則得昇,  常逮智慧昇,
T01n0026_p0640a20(00)║轉獲清淨戒,  及與微妙上,
T01n0026_p0640a21(00)║晝則喜眠臥,  夜則好遊行。
T01n0026_p0640a22(00)║放逸常飲酒,  居家不得成,
T01n0026_p0640a23(00)║大寒及大熱,  謂有懶惰人。
T01n0026_p0640a24(00)║至竟不成業,  終不獲財利,
T01n0026_p0640a25(00)║若寒及大熱,  不計猶如草。
T01n0026_p0640a26(00)║若人作是業,  彼終不失樂。
T01n0026_p0640a27(00)║「居士子!有四不親而似親。
T01n0026_p0640a28(07)║云何為四?一者知事非親似如親。
T01n0026_p0640a29(10)║二者面前愛言非親似如親。三者言語非親似如親。
T01n0026_p0640b01(07)║四者惡趣伴非親似如親。居士子!因四事故,
T01n0026_p0640b02(06)║知事非親似如親。云何為四?一者以知事奪財。
T01n0026_p0640b03(04)║二者以少取多。三者或以恐怖。四者或為利狎習。」
T01n0026_p0640b04(01)║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T01n0026_p0640b05(00)║「人以知為事,  言語至柔軟,
T01n0026_p0640b06(00)║怖為利狎習,  知非親如親,
T01n0026_p0640b07(00)║常當遠離彼,  如道有恐怖。
T01n0026_p0640b08(00)║「居士子!因四事故,面前愛言非親似如親。
T01n0026_p0640b09(00)║云何為四?一者制妙事。二者教作惡。
T01n0026_p0640b10(02)║三者面前稱譽。四者背說其惡。」
T01n0026_p0640b11(06)║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T01n0026_p0640b12(00)║「若制妙善法,  教作惡不善,
T01n0026_p0640b13(00)║對面前稱譽,  背後說其惡。
T01n0026_p0640b14(00)║若知妙及惡,  亦復覺二說,
T01n0026_p0640b15(00)║是親不可親,  知彼人如是。
T01n0026_p0640b16(00)║常當遠離彼,  如道有恐怖。
T01n0026_p0640b17(00)║「居士子!因四事故言語非親似如親。
T01n0026_p0640b18(02)║云何為四?一者認過去事。二者必辯當來事。
T01n0026_p0640b19(01)║三者虛不真說。四者現事必滅,
T01n0026_p0640b20(05)║我當作不作認說。」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T01n0026_p0640b21(00)║「認過及未來,  虛論現滅事,
T01n0026_p0640b22(00)║當作不作說,  知非親如親,
T01n0026_p0640b23(00)║常當遠離彼,  如道有恐怖。
T01n0026_p0640b24(00)║「居士子!因四事故,惡趣伴非親似如親。
T01n0026_p0640b25(01)║云何為四?一者教種種戲。二者教非時行。
T01n0026_p0640b26(01)║三者教令飲酒。四者教親近惡知識。」
T01n0026_p0640b27(03)║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T01n0026_p0640b28(00)║「教若干種戲,  飲酒犯他妻,
T01n0026_p0640b29(00)║習下不習勝,  彼滅如月盡,
T01n0026_p0640c01(00)║常當遠離彼,  如道有恐怖。
T01n0026_p0640c02(00)║「居士子!善親當知有四種。
T01n0026_p0640c03(07)║云何為四?一者同苦樂,當知是善親。二者愍念,
T01n0026_p0640c04(04)║當知是善親。三者求利,當知是善親。四者饒益,
T01n0026_p0640c05(02)║當知是善親。居士子!因四事故同苦樂,
T01n0026_p0640c06(03)║當知是善親。云何為四?一者為彼捨己。
T01n0026_p0640c07(04)║二者為彼捨財。三者為彼捨妻子。四者所說堪忍。」
T01n0026_p0640c08(01)║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T01n0026_p0640c09(00)║「捨欲財妻子,  所說能堪忍,
T01n0026_p0640c10(00)║知親同苦樂,  慧者當狎習。
T01n0026_p0640c11(00)║「居士子!因四事故愍念,當知是善親。
T01n0026_p0640c12(02)║云何為四?一者教妙法。二者制惡法。
T01n0026_p0640c13(04)║三者面前稱說。四者卻怨家。」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T01n0026_p0640c14(00)║「教妙善制惡,  面稱卻怨家,
T01n0026_p0640c15(00)║知善親愍念,  慧者當狎習。
T01n0026_p0640c16(00)║「居士子!因四事故求利,當知是善親。
T01n0026_p0640c17(02)║云何為四?一者密事發露。二者密不覆藏。
T01n0026_p0640c18(02)║三者得利為喜。四者不得利不憂。」
T01n0026_p0640c19(04)║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T01n0026_p0640c20(00)║「密事露不藏,  利喜無不憂,
T01n0026_p0640c21(00)║知善親求利,  慧者當狎習。
T01n0026_p0640c22(00)║「居士子!因四事故饒益,當知是善親。
T01n0026_p0640c23(02)║云何為四?一者知財物盡。
T01n0026_p0640c24(08)║二者知財物盡已便給與物。三者見放逸教訶。四者常以愍念。」
T01n0026_p0640c25(00)║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T01n0026_p0640c26(00)║「知財盡與物,  放逸教愍念,
T01n0026_p0640c27(00)║知善親饒益,  慧者當狎習。
T01n0026_p0640c28(00)║「居士子!聖法律中有六方,東方、南方、西方、
T01n0026_p0640c29(01)║北方、下方、上方。居士子!如東方者,
T01n0026_p0641a01(04)║如是子觀父母,子當以五事奉敬供養父母。
T01n0026_p0641a02(02)║云何為五?一者增益財物。二者備辦眾事。
T01n0026_p0641a03(02)║三者所欲則奉。四者自恣不違。
T01n0026_p0641a04(07)║五者所有私物盡以奉上。子以此五事奉敬供養父母,
T01n0026_p0641a05(02)║父母亦以五事善念其子,
T01n0026_p0641a06(09)║云何為五?一者愛念兒子。二者供給無乏。三者令子不負債。
T01n0026_p0641a07(01)║四者婚娶稱可。
T01n0026_p0641a08(12)║五者父母可意所有財物盡以付子。父母以此五事善念其子。居士子!
T01n0026_p0641a09(01)║如是東方二俱分別。居士子!聖法律中東方者,
T01n0026_p0641a10(00)║謂子、父母也。居士子!若慈孝父母者,
T01n0026_p0641a11(02)║必有增益則無衰耗。 「居士子!如南方者,
T01n0026_p0641a12(03)║如是弟子觀師,弟子當以五事恭敬供養於師。
T01n0026_p0641a13(00)║云何為五?一者善恭順。二者善承事。
T01n0026_p0641a14(03)║三者速起。四者所作業善。五者能奉敬師。
T01n0026_p0641a15(03)║弟子以此五事恭敬供養於師,
T01n0026_p0641a16(07)║師亦以五事善念弟子。云何為五?一者教技術。二者速教。
T01n0026_p0641a17(01)║三者盡教所知。四者安處善方。
T01n0026_p0641a18(05)║五者付囑善知識。師以此五事善念弟子。居士子!
T01n0026_p0641a19(02)║如是南方二俱分別。居士子!聖法律中南方者,
T01n0026_p0641a20(01)║謂弟子、師也。居士子!若人慈順於師者,
T01n0026_p0641a21(02)║必有增益則無衰耗。 「居士子!如西方者,
T01n0026_p0641a22(03)║如是夫觀妻子,夫當以五事愛敬供給妻子。
T01n0026_p0641a23(01)║云何為五?一者憐念妻子。二者不輕慢。
T01n0026_p0641a24(02)║三者為作瓔珞嚴具。四者於家中得自在。
T01n0026_p0641a25(02)║五者念妻親親。夫以此五事愛敬供給妻子,
T01n0026_p0641a26(01)║妻子當以十三事善敬順夫,
T01n0026_p0641a27(07)║云何十三?一者重愛敬夫。二者重供養夫。三者善念其夫。
T01n0026_p0641a28(00)║四者攝持作業。五者善攝眷屬。
T01n0026_p0641a29(04)║六者前以瞻侍。七者後以愛行。八者言以誠實。
T01n0026_p0641b01(02)║九者不禁制門。十者見來讚善。
T01n0026_p0641b02(06)║十一者敷設床待。十二者施設淨美豐饒飲食。
T01n0026_p0641b03(05)║十三者供養沙門梵志。妻子以此十三事善敬順夫。
T01n0026_p0641b04(01)║居士子!如是西方二俱分別。居士子!
T01n0026_p0641b05(04)║聖法律中西方者,謂夫、妻子也。居士子!
T01n0026_p0641b06(05)║若人慈愍妻子者,必有增益則無衰耗。 「居士子!
T01n0026_p0641b07(02)║如北方者,如是大家觀奴婢使人,
T01n0026_p0641b08(05)║大家當以五事愍念給恤奴婢使人。
T01n0026_p0641b09(08)║云何為五?一者隨其力而作業。二者隨時食之。
T01n0026_p0641b10(05)║三者隨時飲之。四者及日休息。五者病給湯藥。
T01n0026_p0641b11(04)║大家以此五事愍念給恤奴婢使人,
T01n0026_p0641b12(06)║奴婢使人當以九事善奉大家。云何為九?一者隨時作業。
T01n0026_p0641b13(00)║二者專心作業。三者一切作業。
T01n0026_p0641b14(05)║四者前以瞻侍。五者後以愛行。六者言以誠實。
T01n0026_p0641b15(04)║七者急時不遠離。八者行他方時則便讚歎。
T01n0026_p0641b16(03)║九者稱大家庶幾。奴婢使人以此九事善奉大家。
T01n0026_p0641b17(00)║居士子!如是北方二俱分別。居士子!
T01n0026_p0641b18(02)║聖法律中北方者,謂大家、奴婢使人也。居士子!
T01n0026_p0641b19(01)║若有人慈愍奴婢使人者,
T01n0026_p0641b20(07)║必有增益則無衰耗。 「居士子!如下方者,如是親友觀親友臣,
T01n0026_p0641b21(00)║親友當以五事愛敬供給親友臣。
T01n0026_p0641b22(03)║云何為五?一者愛敬。二者不輕慢。三者不欺誑。
T01n0026_p0641b23(02)║四者施與珍寶。五者拯念親友臣。
T01n0026_p0641b24(05)║親友以此五事愛敬供給親友臣,
T01n0026_p0641b25(08)║親友臣亦以五事善念親友,云何為五?一者知財物盡。
T01n0026_p0641b26(03)║二者知財物盡已供給財物。三者見放逸教訶。
T01n0026_p0641b27(01)║四者愛念。五者急時可歸依。
T01n0026_p0641b28(06)║親友臣以此五事善念親友。居士子!如是下方二俱分別。
T01n0026_p0641b29(00)║居士子!聖法律中下方者,謂親友、親友臣也。
T01n0026_p0641c01(00)║居士子!若人慈愍親友臣者,
T01n0026_p0641c02(05)║必有增益則無衰耗。 「居士子!如上方者,
T01n0026_p0641c03(06)║如是施主觀沙門梵志,
T01n0026_p0641c04(13)║施主當以五事尊敬供養沙門梵志。云何為五?一者不禁制門。
T01n0026_p0641c05(05)║二者見來讚善。三者敷設床待。
T01n0026_p0641c06(09)║四者施設淨美豐饒飲食。五者擁護如法。
T01n0026_p0641c07(10)║施主以此五事尊敬供養沙門梵志,沙門梵志亦以五事善念施主。
T01n0026_p0641c08(00)║云何為五?一者教信行信念信。
T01n0026_p0641c09(04)║二者教禁戒。三者教博聞。四者教布施。
T01n0026_p0641c10(05)║五者教慧行慧立慧。沙門梵志以此五事善念施主。
T01n0026_p0641c11(01)║居士子!如是上方二俱分別。居士子!
T01n0026_p0641c12(04)║聖法律中上方者,謂施主、沙門梵志也。居士子!
T01n0026_p0641c13(03)║若人尊奉沙門梵志者,必有增益則無衰耗。
T01n0026_p0641c14(03)║「居士子,有四攝事,云何為四?一者惠施。
T01n0026_p0641c15(03)║二者愛言。三者行利。四者等利。」
T01n0026_p0641c16(07)║於是世尊說此頌曰:
T01n0026_p0641c17(00)║「惠施及愛言,  常為他行利,
T01n0026_p0641c18(00)║眾生等同利,  名稱普遠至,
T01n0026_p0641c19(00)║此則攝持世,  猶如御車人。
T01n0026_p0641c20(00)║若無攝持者,  母不因其子,
T01n0026_p0641c21(00)║得供養恭敬,  父因子亦然,
T01n0026_p0641c22(00)║若有此法攝,  故得大福祐。
T01n0026_p0641c23(00)║照遠猶日光,  速利翻捷疾,
T01n0026_p0641c24(00)║不麤說聰明,  如是得名稱。
T01n0026_p0641c25(00)║定獲無功高,  速利翻捷疾,
T01n0026_p0641c26(00)║成就信尸賴,  如是得名稱。
T01n0026_p0641c27(00)║常起不懶惰,  [喜/心]施人飲食,
T01n0026_p0641c28(00)║將去調御正,  如是得名稱。
T01n0026_p0641c29(00)║親友臣同恤,  愛樂有齊限,
T01n0026_p0642a01(00)║謂攝在親中,  殊妙如師子。
T01n0026_p0642a02(00)║初當學技術,  於後求財物,
T01n0026_p0642a03(00)║後求財物已,  分別作四分。
T01n0026_p0642a04(00)║一分作飲食,  一分作田業,
T01n0026_p0642a05(00)║一分舉藏置,  急時赴所須,
T01n0026_p0642a06(00)║耕作商人給,  一分出息利,
T01n0026_p0642a07(00)║第五為取婦,  第六作屋宅。
T01n0026_p0642a08(00)║家若具六事,  不增快得樂,
T01n0026_p0642a09(00)║彼必饒錢財,  如海中水流。
T01n0026_p0642a10(00)║彼如是求財,  猶如蜂採花,
T01n0026_p0642a11(00)║長夜求錢財,  當自受快樂。
T01n0026_p0642a12(00)║出財莫令遠,  亦勿令普漫,
T01n0026_p0642a13(00)║不可以財與,  兇暴及豪強。
T01n0026_p0642a14(00)║東方為父母,  南方為師尊,
T01n0026_p0642a15(00)║西方為妻子,  北方為奴婢,
T01n0026_p0642a16(00)║下方親友臣,  上沙門梵志。
T01n0026_p0642a17(00)║願禮此諸方,  二俱得大稱,
T01n0026_p0642a18(00)║禮此諸方已,  施主得生天。」
T01n0026_p0642a19(00)║佛說如是。善生居士子聞佛所說,
T01n0026_p0642a20(03)║歡喜奉行。
T01n0026_p0642a21(00)║善生經第十九竟(四千二百五十五字)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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